Tuesday, October 31, 2006

湯健明 誓將清流變主流 10年前,他首度接觸慈濟,當晚立即發心皈依

【2006-10-30/民生報/A3版/十步芳草】

; 10年後,經不住上人屢屢召喚,決心轉戰大愛;上任半年來,他懷抱大捨無求信念,以電視台為家,一心要號召更多觀眾,一起開鑿大愛泉井。
記者梁欣怡/專訪


「喜歡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皈依慈濟證嚴法師10年後,資深媒體工作者湯健明從商業電視台轉戰大愛電視台,最喜歡和人分享這句話。曾經是慈濟世界的逃兵,上任半年來從未休假,日夜以大愛台為家,記者出身的總監矢志要讓「清流變主流」,召喚更多觀眾一起開鑿這口大愛泉井。
1998年開播的大愛台,承證嚴法師之意、挹注慈濟資源而成,但大愛台從不自我定位為宗教電視台,而是非營利事業之公益頻道,不接受商業廣告,仰賴全台慈濟環保志工資源回收所得、「大愛之友」捐款及慈濟基金會贊助。

細數大愛台開播,歷任總監熊杰、張平、姚仁祿,再來便是湯健明。嚴格說起來,湯健明算是第一位具備實戰經驗的專業總監,也難怪各界對他期許甚深。

「湯姆哥」中視福將 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後,湯健明赴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深造,回國後再取得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碩士學位,並進入中視,從基層記者做起,歷任採訪組、製作組、國外新聞組、新聞節目組、體育組等組長,資歷之完整空前絕後,後來順利晉升行政階層,新聞部經理、中視副總經理、中視台北國際衛星電視總經理。

在競爭激烈的商業電視台翻滾近30年,湯健明曾帶領中視新聞部擊敗台視新聞部,晉升「新聞王國」;又曾把美國NBA轉播權硬是從台視手中搶下,讓中視與NBA幾乎畫上等號;只要是他轉播的棒球賽,中華隊一定贏。在電視圈和觀眾心目中有「福將」之稱,很多人都說,只要「湯姆哥」出馬,天下無難事。

慈濟感召 發心皈依

話說他與慈濟結緣,約莫是10年前,第一次接觸慈濟,參加歲末祝福,沒想到當晚就皈依。「發心啊!」也說不出什麼理由,聆聽證嚴法師的開示,他不自覺地淚流滿面。與慈濟結緣之後,湯健明繼續新聞人的事業,但只要有關慈濟的好事,他一定參與報導。

為了替慈濟募款,熱愛打小白球的他發起「為愛揮桿」活動,為慈濟在中國大陸起建的小學募得新台幣二、三千萬。他參加印尼賑災,第一次見識到原來做善事還得自掏腰包出機票錢,到了當地,二話不說扛起大米,投入程度教人沒話說。

愛找藉口 不會進步

大愛台成立那年,他跑去向證嚴法師拜年問安,上人給了他兩個字「無求」,接著就要他來大愛台,幾次相邀,連上人身邊的師父每回看到他,總要問:「何時回來啊?」「快了、快了!」湯健明總是這個標準答案。

直到2004年總統大選,他返國投票,證嚴法師見到他時忍不住說了句:「人家都說,有事弟子服其勞。」話雖只說了上半句,但湯健明當然聽出未說出口的下半句意思,回美後安頓好妻小,離開中視,來到大愛。

「喜歡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回到慈濟世界後,他最常和人分享這句話,其實說的正是自己。大捨無求,湯健明不僅要讓大愛台繼續蟬連最好、最優質的頻道,更要為大愛台創造更多閱聽大眾,淨化人心、祥和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