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養生集》中藥食療解秋燥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0.03 03:23 am



保護呼吸道萬芳醫院教導民眾可在秋天製作養生茶飲,材料包括辛夷花、蒼耳子、杏仁、金銀花,可保護呼吸系統。
記者王忠明/攝影



潤肺養生以百合、杏仁、玉竹做為養生茶,具有潤肺效果。
記者王忠明/攝影

秋高氣爽固然宜人,從中醫角度來說,陰虛體質的人,這時特別容易感覺到燥氣;此外,古書也說:「年過四十,陰氣自半。」因此年紀愈大者,愈容易為燥氣所苦,出現乾咳、便秘、口唇乾、皮膚乾燥的問題。
台北市萬芳醫院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秋季因溫差變化,感冒就診的患者增加,不少人都是因為空氣變得乾燥,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及皮膚水分容易流失蒸發,患者常覺得喉嚨癢癢的想咳嗽,卻又咳不出痰,有人因為口乾舌燥而猛喝冷飲,結果反而傷脾甚至被寒氣所傷,也有人想用食物滋補,過度攝取羊肉、辣椒等熱性食物,反而容易上火,加重秋燥的症狀。

陳萍和表示,「治陰虛」以甘涼滋潤食物為佳,如蓮子、芝麻、核桃、杏仁、百合、山藥、白木耳、白果、蜂蜜、南瓜、海蜇皮等,還有梨子、甘蔗、蘋果、枇杷等水果,也是極佳選擇。

在秋季需要潤肺的基礎上,陳萍和建議幾種簡易的養生藥引,大約抓兩錢的重量,搭配500cc開水煎煮飲用,或是入菜作為養生食補:

一、採用「百合+沙參」或「百合+杏仁+玉竹」,可潤肺補津。一般大眾皆適用,特別是陰虛體質者。

二、對於喘咳或鼻塞等呼吸道不順者,可以使用「辛夷花+蒼耳子+金銀花+杏仁」,因為辛夷花有通鼻竅的效果,此方也有清肺熱功效。

三、眼乾、便秘也是氣候乾燥常見症狀,「菊花+杏仁」可以幫助清頭目;而種子類的藥引因為油脂多,可以滑腸、緩便來化解便秘,「四仁雞」是不錯的選擇:白果、杏仁各三錢,花生、核桃各二兩,先將這四仁磨粉,再倒入煮熟的雞肉鍋中,以小火煮半小時即可,此方也可以作為減輕呼吸道症狀的預防性食療,但不能在感冒的當下食用。

四、秋季由於早晚氣候變化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發病,夏枯草、車前子與決明子都有控制血壓的作用,除了可以煎煮飲用,也可以入菜來調養身體;比如「夏枯草煲瘦肉」,取夏枯草、瘦豬肉各一錢,入鍋同煮調味即可,每天兩次、可連用一周;「車前子粥」是取車前子五錢、米一碗來煮粥,對因為心臟功能不佳而水腫者有不錯效果,並且可利尿;取決明子一兩、海帶三兩煮成的「決明海帶湯」,每日一次可以連服用一周。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