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網路成癮? 評估缺標準

【民生報/記者楊清雄/報導】 2006.10.04 04:08 am


「一日不上網,便覺面目可憎、生活乏味?」什麼樣的人會依賴網路這麼深?醫師指出,有越來越多的年輕族群、學子是「網路重度使用者」,重度使用的動機與職業、學習無關,背後可能隱藏心理、課業、家庭問題,不可不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邱顯智表示,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年輕朋友,沈迷於網路而不自知;不過,他強調,外界總喜歡把這種情形叫做「網路」或「XX」成癮症,但醫界目前尚未對此有範圍定義、量化評估標準。

邱顯智指出,在診斷的標準出現前,與其討論這種現象,不如多去研究背後的成因,他說,對學子、年輕族群的「偏差」行為,如能排除是心理問題的話,就得注意他們在學校、家庭所遇到的問題。

台安醫院精神科醫師許正典也指出,學子若在現實生活裡,因為心理的因素而有人際關係不佳、人際互動障礙的話,確實有可能會轉而投射到網路上,甚至活躍在網路世界裡頭;但是,這需要靠醫師的診斷才能確定。

許正典說,不管是否有心理因素使然,學子都會有學業表現變差、上課不專心、人際關係不佳等狀況;「可是多數父母都等到孩子課業嚴重退步時,才驚覺要帶他們來看診!」他說,平常父母便該多主動了解孩子,一味地限制他們上網是無效的。

醫師建議,可以考慮把電腦從書房、臥房搬到客廳裡,讓電腦變成家人共同生活的核心之一,也就是讓家人一起上網學習、娛樂;而不是鎖在私密空間裡頭,成為個人投射心理需求的工具。

【2006/10/04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