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注意均衡 避四高健康過節 無負擔

【2006-10-04/民生報/A12版/健康100分】

記者楊清雄/報導


秋節即將到來,又是一家人團員吃月餅、賞美味的時刻;不過,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營養師建議謹記「不要四高、注意均衡」訣竅,讓你健康過關、闔家歡樂無負擔。
提到中秋佳節,月餅及柚子是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然而各類月餅皆含有高脂肪、高糖、高熱量,若未做適當的飲食搭配,不僅對慢性病患及體重控制者不宜,對一般民眾的健康也是一大負擔。

為此,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江政陽表示,只要掌握「不要四高、注意均衡」的要訣即可;所謂的四高,便是高熱量、高糖、高膽固醇、高脂肪。

其中,高熱量是指月餅而言,例如一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八百多卡,相當於三碗白飯的熱量,一個蛋塔或蛋黃酥,熱量28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綠豆凸的熱量也有320卡,熱量相當於一大碗白飯。

而這些餅類,由於傳統製造的方法會讓內餡含糖量較高,所以,若想同時享用甜味又減少糖份或熱量,可選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糖,或者選用本身含甜味的新鮮食材,如:地瓜、芋頭等,降低糖份的攝取。

另外,蛋黃酥或蓮蓉月餅中,象徵金黃圓滿的蛋黃,本身富含膽固醇,吃一個蛋黃就等於攝入了一日所需的膽固醇量。一般若使用鹹蛋黃,鈉含量也不低,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患者,更加不宜。

值得注意的是,月餅在製造過程中,多半會使用豬油、奶油、瑪琪琳等,而飽滿的餡料中,也會添加核桃、松子、滷肉、芝麻、椰仁,都是高油脂的食材;由於也有業者促銷以蛋塔取代月餅,但蛋塔有六成是油脂,熱量也不少。

江政陽表示,如果一天之中吃了一兩塊月餅,正餐便要控制食量,最好以燙青菜、清淡少量的豆腐、五榖飯為宜,以均衡一天的膽固醇及油脂攝取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