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病人走進來 醫療走出去 救治大陸遊客 遠赴諾魯義診秀傳醫療體系 體現人道關懷

【2006-10-30/民生報/A7版/醫藥最前線】

記者詹建富/報導


本月2日,一支來自大連的旅行團在南投縣信義鄉發生遊覽車翻車意外,造成5死14傷,傷者全部送到竹山秀傳醫院急救;這場意外一方面暴露了團員與旅行社既有的旅遊糾紛,另一方面卻在秀傳醫院及慈濟會員的人道救援下,順利安撫團員的不滿情緒,不僅減少理賠金額,也讓這場悲劇得以圓滿收場。
秀傳醫療體系昨舉辦「病人走進來,醫療走出去」記者會,總裁黃明和親自說明該院支援大陸旅行團車禍救援和前往諾魯義診的情況,他強調,這兩項行動是台灣醫療團隊贏得對岸同胞和諾魯民眾信賴的最佳例證。

竹山秀傳院長謝輝龍指出,這次大陸旅行團在南投遭遇重大車禍意外,不少團員早對導遊行程安排及遊覽車的車況,大表不滿,加上面臨意外事故,整個病房裡充滿抱怨聲。他認為,如果再不把醫療做好,未來的理賠會「沒完沒了」,因此該院傾全力救治所有傷者,也讓大陸旅客感受到不一樣的溫情。

謝輝龍說,由於這批旅行團傷者均來自大連,他念及北方人喜歡吃麵食,於是請志工準備麵點,早餐還以饅頭、燒餅來招待他們。另外,透過慈濟志工的床邊探視及安撫,甚至協助往生死者的後事料理,以這次罹難的王立憲家屬為例,他的兒子王紹駿還親自撰寫謝函,提及「在我們生命最危難之時,是你們讓我們感到了溫暖」。

另外,受傷的理賠過程,原本對方氣憤地要求約460萬人民幣 (約新台幣1800萬)的賠償金,後來經謝輝龍協調,理賠金額降到台幣80萬元。直到這些傷者先後返回大陸之前,還邀請謝輝龍等醫療團隊前往大連一遊,他欣慰地說,經由醫療的人道關懷,化解大陸同胞對台灣負面的情緒,這是無形的收穫。

目前,這批受傷的旅行團只剩頸椎骨折的于永泰還在秀傳療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