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義犬救人 慢一步

【2006-10-04/聯合報/C1版/台東.文教】

記者施鴻基/鹿野報導


台東縣鹿野鄉民潘對成昨天到鹿鳴溪畔砍竹子,不慎摔落溪谷,友人遍尋不著,最後還是靠附近檳榔攤養的一隻拉不拉多犬「弟弟」才尋獲。不過,因救援太晚,潘對成送抵醫院前就已經死亡。
潘對成(42歲)的友人張天義(46歲)說,潘對成中午吃飯後,就向家人說要到後山砍竹子布置雞寮,但直到下午三時過後都未返家,他與另一鄰居四處找人,但是一直找到晚間6時左右,還是未發現潘對成的下落,心中直納悶。

此時,附近檳榔攤所養的一隻拉不拉多犬「弟弟」,不知為何也跑到事故現場,彷彿要幫忙找人似的。張天義說,「弟弟」一到附近,就朝一處崩落點猛吠,哀鳴一聲就往下跳,把大夥嚇一大跳,他靠近崖邊探頭一看,發現「弟弟」身旁隱約有一隻人的手臂。

張天義等人設法下溪谷找人,果然發現奄奄一息的潘對成,但已經無法說話,全身傷痕累累,大半身體都被崩落土石埋住,「弟弟」不斷低聲鳴叫,他馬上以行動電話求援。

關山消防大隊據報後調度鹿野、關山分隊前往救援,晚間8時15分左右先拉起潘對成,馬上施以急救,但轉送慈濟醫院關山分院途中失去呼吸心跳,醫師雖急救近半小時,但最後還是宣告死亡。

張天義說,潘對成每次經過檳榔攤,都會停下和「弟弟」玩耍,也常帶東西給「弟弟」享用,人狗之間建立相當深厚情誼,「弟弟」才會不顧危險跳崖救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