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95%肺癌病患 p48ENO1蛋白過量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0.04 04:08 am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95%肺癌病患的癌細胞有p48ENO1蛋白過量表現情形,今後只要檢測此蛋白的數量,就能預知肺癌病患預後情形,並研發出標靶免疫療法,期能更精準殺死肺癌細胞,為這些癌患找到一線生機。
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最棘手的癌症之一,主要是大多數患者發現得晚,且至今仍缺有效治療藥物。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指出,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去年台灣地區共有約7300人死於肺癌,平均每天20人,不難想見肺癌的可怕威力。

為了擊退這個難纏的敵人,癌研所從六十幾名肺癌病患身上抽取胸水細胞,萃取出抗體,再透過這個抗體去認識、並找出癌細胞中的蛋白。截至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利用生化層析純化、質譜儀分析蛋白排序法及噬菌體蛋白胜 表現系統,成功發現p48ENO1、p120這兩個肺癌相關蛋白,以及另兩個卵巢癌相關蛋白,其中又以p48ENO1這個蛋白的發現,最令研究團隊興奮。

癌研所助研究員施能耀表示,在肺癌病患癌化過程中,p48ENO1蛋白的表現明顯增強,顯示它與癌症進展有密切關聯。進一步分析發現,此一蛋白表現較低時,肺癌病患未來五年的存活率較高,反觀此蛋白表現較強時,這些患者未來五年的存活率則明顯降低。

彭汪嘉康認為,醫界未來可透過抽血檢驗來測知p48ENO1蛋白的數量,一旦異常偏高,並在確定罹患肺癌後,立即啟動後段的藥物治療,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及轉移。

【2006/10/04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