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臨床應用》發展潛力無窮 不治症可望找到解藥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核糖核酸干擾現象(RNAi)幾乎就像無敵鐵金敵一樣!」談到RNAi的臨床應用,成大生化所副教授張文粲興奮地形容,很多目前難纏的疾病,不論是基因變異所造成的癌症,或是遺傳性高血脂症、糖尿病,甚至病毒引起的愛滋、肝炎或令人聞風喪膽的新型流感等,未來都可望藉此找到解藥。
其實,生物體本來就有能力關閉特定基因,產生所謂的「基因沈默(gene silencing)」現象;但過去科學界並不了解其機轉,也無從應用這種自然機制來對付疾病,而RNAi的發現,便如同習武者打通了任、督二脈,功力一夜大增。

張文粲說,許多疾病都與基因相關,未來只要知道那個基因出問題,就能設計專門的RNA藥物,正中靶心;其中,醫界目前研究最多的即癌症,因為,腫瘤的發生常因體內致癌基因異常表現,若用RNAi的方法,將可望抑制這些基因,或者,至少讓某些基因對藥物的反應變好,使療效加乘。

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甚至阿滋海默症等神經性疾病,也有人正研究利用RNAi的基因療法。

此外,許多感染性疾病,如愛滋、病毒性肝炎、小兒麻痺等,也是因為人體內有特殊蛋白質,可讓病毒利用,才會一發不可收拾;醫學界目前正研究,如何開發出特殊的RNA藥物,抑制人體產生特定蛋白質,將這些外敵拒於門外。

例如,美國目前研究愛滋的RNAi療法頗有進展,科學家取出病人的骨髓造血幹細胞,轉植特定基因片斷後,放回體內,便可抑制愛滋病毒複製,且骨髓新生的淋巴細胞都具相同的免疫功能,如此愛滋病毒就無法在體內作亂。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陳培哲也表示,RNAi在發展抗病毒藥物上,的確潛力無窮,像B、C肝病毒,都可利用此一機制,使人體產生特殊的蛋白,抑制病毒作用。

不過,他強調,這項技術發展不到十年,而藥物的研發相當費時,短期內恐難立即出現治療性藥物;但小劑量的預防藥物,研發容易,安全顧慮也較少,陳培哲認為,如流感病毒的預防性藥物,若採吸入型式,或許可提早問世。

RNAi的另一大用途,是成為研究基因功能的利器,有助揭開人體的基因奧秘。人體有近三萬個基因,但許多基因的功能至今仍不清楚,而利用RNAi的機制,只要抑制某一基因,觀察產生的變化,便能得知其功能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細胞及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李宏謨指出,以前若懷疑訊息傳遞是某一基因的作用,必須大費周章,將基因剔除來驗證,現在只要合成一小段的雙股RNA,讓這個基因失去作用即可,提供科學研究快速又有效率的方法。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