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骨水泥混合萬古黴素 治療骨髓炎新方法

骨水泥混合萬古黴素 治療骨髓炎新方法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0.30 03:33 am


治療骨髓炎常要歷經反覆清創、感染的痛苦,臨床嘗試以骨水泥混合抗生素萬古黴素,治療骨髓炎患者,加強局部殺菌。

這項研究由台北榮總進行,昨天在95年度骨科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中發表,台北榮總骨科部醫師范政裕說明,這種方法可用來填充兩、三公分大小的缺孔。

范政裕說,骨髓炎最常發生於開放性骨折患者,手術中的感染也可能導致骨髓炎,多數骨髓炎患者都要歷經反覆清創、感染的痛苦,必須再開刀挖掉被感染的骨頭,療程相當長。

民國92年9月到去年10月間,台北榮總共收治17名骨髓炎患者,以40公克骨水泥混合四公克的抗生素萬古黴素,填補患者術後骨頭缺損。其中,只有一名患者歷經兩次手術才控制病情,其餘16名病患,最長已追蹤三年,都未復發。

范政裕說,國外有人使用可吸式骨水泥混合抗生素,但可吸式骨水泥價格昂貴,一西西要價好幾萬元,台北榮總使用的骨水泥,雖然無法被吸收,但價格便宜許多,健保也有給付。

范政裕說,七成骨髓炎患者都感染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以會選擇萬古黴素與骨水泥混合,減少病患痛苦,剛填補的一到兩周,藥物濃度很高,之後藥效會遞減。

但醫師強調,骨水泥強度有限,這種方法只能用來補兩、三公分大小的骨頭缺損,缺損太大或是整截骨頭缺損,則不適合,若患者缺損的部位是在須承擔身體重量的小腿骨時,則要取出填補的骨水泥,再植入人工骨或自己骨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