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台醫救換肝兒》陳肇隆不居功:捐肝媽最偉大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0.23 03:01 pm


哥哥、爸爸真偉大?肝移植權威陳肇隆說,肝移植的領域裡,媽媽、阿媽才是真偉大!在高雄長庚膽道閉鎖活體肝臟移植紀錄中,肝臟移植的捐贈者六成來自母親,父親則占三成,「為母則強」說得一點也沒錯。

高雄長庚統計至去年9月,共完成237例活體移植,其中124例為小孩,100例是膽道閉鎖的病童。五年存活率達97%,該研究成果將於下個月發表在國際重要的醫學期刊「美國移植期刊」。

發現家裡的小孩是膽道閉鎖兒,對於家長恍如晴天霹靂。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說,在黃金期內,可以先利用日本醫師發明的葛西手術,為孩子爭取時間。不過,施行葛西手術的孩子有96%還是要走上換肝的命運。

日前,兩岸合力救治的膽道閉鎖兒劉明銳,就是由媽媽陳靜躺上手術台,捐出肝臟,救活她的心肝寶貝。陳肇隆說,統計顯示,100個捐肝的親人中,有61個是來自媽媽,30個來自爸爸。還有三個來自阿媽,二個來自阿公,叔叔、阿姨各兩個。

他說,看到由此可看見母愛有多強烈、偉大。也可能與父親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以及父親應酬多,肝臟情況較差,已經有脂肪肝、肝硬化,或是B肝帶原有關。目前高雄長庚正有一個阿媽捐肝給生病的孫子,手術才完成沒有多久,阿媽不顧自己才動完大手術,現在又拖著老邁的身軀,照顧自己的心肝孫。

陳肇隆說,國人B肝帶原率高,當B肝表面抗原為陽性時,就無法捐贈肝臟。國外認為,B肝核心抗體為陽性時,也不能捐贈肝臟,否則病童移植之後,可能會出現新生性肝炎。

但是國內肝臟來源實在太少,高雄長庚經驗中,曾有8個捐贈者為B肝核心抗體陽性,為了幫孩子爭取每一個可能的生機,高雄長庚想出因應之道。

陳肇隆說,可以先幫孩子打B肝疫苗,若抗體大於1000則可進行換肝,若抗體不夠,術後要吃「肝安能」等藥物二個月,避免孩子發生新生性肝炎,否則換肝仍可能出現肝硬化。

陳肇隆說,膽道閉鎖是一種預後很差的疾病,若沒有積極治療,孩子活不過兩歲,換肝仍是治癒疾病的唯一方法,國內的活體換肝手術已經非常成熟,甚至手術中不必輸血,也能完成手術,父母不要輕易放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