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象人割瘤 終可吃飯自如

2006.10.24蘋果日報國際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40歲的河南「象人」陳石平從小因基因變異,臉上長出層層肉瘤。在台灣慈濟協助下,到廣東進行手術,割下一公斤多的肉瘤。與手術之前相比,臉上的肉瘤少了很多,眼睛和嘴巴已顯露出來。

須再動兩次手術

陳石平從七歲開始,臉上就出現了變化,30多年來,臉上的肉瘤垂到胸部,五官移位,看東西、吃飯都要先掀起擋在眼睛、鼻子、嘴巴上的「肉簾」,且呼吸受阻,說話也不清。在慈濟出資10萬人民幣(約台幣40萬元)下,終於得到醫治。《廣州日報》報導,第一次手術後,回到家休養。他的家人說,以前吃飯要先用手撥開瘤體才能艱難地嚥下一口飯,現在已可端著碗吃飯,且相當自如了。

由於瘤體切除,說話也比以前清楚。他高興地說:「現在呼吸起來比以前容易多了,看東西也比以前清楚了。」醫院表示,陳石平還要進行兩次手術,才有機會回復正常面貌。

報你知

象人亦稱面部神經纖維瘤

常見的象人即面部神經纖維瘤,是一種基因突變或遺傳性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神經纖維細胞因為不正常的增生而形成許多的腫瘤,甚至有些地方可能形成較大的叢塊型神經纖維瘤。
此病目前仍以症狀治療為主,某些腫瘤可能因外觀或疼痛、壓迫等理由切除,並進行修復皮膚缺損及面部整形手術,但切除後仍可能復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