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今年首例流感重症 年僅17歲

今年首例流感重症 年僅17歲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0.25 03:51 am


65歲以上老人以及2歲以下幼兒,容易因感染流感而併發重症,被列入公費流感疫苗的優先對象,然而,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流行季首例確定的流感重症,卻是一名不曾有重大傷病史的17歲少女,住院時間已經超過50天,日前才剛轉出加護病房。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這名少女住在彰化縣,8月27日開始有高燒的症狀,9月初連續兩天到不同醫院急診,都被診斷為疑似咽喉炎,9月4日時再度因高燒不止就醫,住院後檢出是A型流感病毒;然而由於症狀未見好轉,患者逐漸出現膿胸、黃疸甚至是敗血性休克情形,在9月19日緊急轉送台大醫院救治,截至昨天為止,雖然情況有好轉,但仍持續住院觀察中。

根據統計,自民國88年的流感流行季迄今,共有97例流感重症確定病例,其中有24人死亡;在16~25歲以及36~45歲的年齡層中,累積病例數最少,各只有4人。尤其這名17歲少女不曾有重大傷病史,周志浩坦言的確比較少見,除了提醒臨床醫師必須更謹慎,也呼籲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