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別吃下環境荷爾蒙 洗碗盤有訣竅

【民生報/記者薛荷玉/報導】
2006.10.23 03:03 am


碗盤天天要洗,但你洗對了嗎?市售部分洗碗精含過量的環境荷爾蒙壬基酚,為免清潔劑殘留被吃下肚,專家建議,最好先用溫水加清潔劑把碗盤浸泡20分鐘再洗,清洗孔隙較大的陶瓷鍋盆時,更得多沖幾次;而且,最好選擇有環保標章的洗碗精。

「不要以為清潔劑加愈多愈乾淨。」清大教授凌永健說,有些愛乾淨的主婦猛加清潔劑,但結果殘留的有害物質也更多,外觀的乾淨,不代表真正的清淨;此外,凌永健也建議,使用溫水洗碗可節省清潔劑用量,油汙溶解度也會提高,可減少殘留。

台灣區肥皂清潔劑公會總幹事王殷伯則建議,最好把油膩及非油膩(如喝水、茶、果汁的杯子)的杯盤碗碟分開,分別用溫水加少量清潔劑浸泡20分鐘,等界面活性劑充分作用後再清洗,就可事半功倍。

此外,食器因材質不同,需要的沖洗時間也不同;研究顯示,不鏽鋼、玻璃材質的表面孔隙較小,清潔劑不易殘留,最容易被洗乾淨;至於陶瓷、塑膠、樹脂等,因表面孔隙大,最好多沖幾次,如砂鍋、大湯碗等,洗過後最好泡一下溫水,再把水倒掉。

環保署則建議,選擇泡舒、白蘭、獅寶等環保標章品牌,愛環境也顧健康。

【2006/10/2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