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驗血發現肺癌 未來不是夢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伊斯坦堡2日電】
2006.10.03 03:23 am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初步實驗結果能獲最後確認,一種以驗血早期發現肺癌的新方法或許可以挽救數以百萬計的人命。
法國科學家2日在「歐洲癌症醫學會」年會中發表一種肺癌新檢驗法的初步實驗結果。這種方法的特色是可以區別「肺癌」與「肺氣腫等其他肺疾」。

總共大約一萬名的醫師、研究人員、藥廠與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參與該項會議。

癮君子的基因會出現多種變化,而罹患肺癌者與罹患其他肺疾者,往往出現「相同形態」的細胞退化現象,不過到了某個階段,癌症患者的細胞分子會出現不同的變化。並未參與這項實驗的雅典海吉亞醫院腫瘤科主任柯斯米迪斯表示:「這種檢驗法的特點是,可在癌細胞尚未擴散的關鍵階段指認出病人,及時挽救病人的性命。實作經驗告訴我們,只要肺癌發現得夠早,我們就有機會治好。」

新方法的原理是從血液中檢出癌細胞產生的蛋白質。癌細胞會在血液中製造種類與濃度各不相同的蛋白質,為它們賦予獨特的蛋白質輪廓。

研究人員認為,他們或許可在肺癌出現症兆並以X光驗出前,即發現這種蛋白質特徵,使病人有機會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擔任研究報告首席撰稿人的法國蒙培里耶阿諾德維里紐夫醫院腫瘤科醫師雅科表示:「最新的研究結果或許有助於克服癌症診斷上的一個大問題。」

肺癌是舉世最普遍的癌症,每年平均診斷出200萬個病例,而且三分之二病例診斷發現時,處於癌細胞已擴散的階段。

【2006/10/03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