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監督聯盟:藥太貴 應降價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0.25 03:06 pm


對於有藥廠揚言部分藥品退出台灣市場,或是改走自費市場,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利潤過高的藥品,轉嫁到民眾身上,本來就該調降,才符合公平正義。預計明年1月會開始出現換藥潮,民間團體正密切監視中。

滕西華說,過大的藥價差,藥廠與醫院從中牟利,成本轉嫁到民眾身上,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事情,透過藥價調查與藥價調降,才得到較貼近市場的真正價格。

滕西華也是康復之友聯盟的秘書長,長期關心精神病患的用藥問題。對於抗精神病用藥「帝拔癲」,揚言退出台灣市場,滕西華說,帝拔癲並非不可取代的藥品,事實上,帝拔癲在國內的業績不斷成長,利潤應該頗為驚人。她不認為,帝拔癲的藥價不可觸碰。

她說,以胰島素為例,價格已經低於國際價,已無利潤空間,這種藥品就該保護價格。或是某些藥品是獨家藥,病患沒有第二種選擇,也得保障該藥的價格。

藥價調整之後,醫院可能會出現換藥潮,以進價便宜、利潤高的藥品,換掉沒有利潤的藥品。滕西華說,預計在明年1月,可能會出現換藥潮,民間團體正在密切的注意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