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沈溺上網 憂鬱傾向高

【民生報/記者楊清雄/報導】 2006.10.04 04:08 am



台灣藝術大學黃宜玲同學(左二)曾是憂鬱症患者,昨天在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右二)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周逸衡(左)及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陪同下,分享罹病經驗,並鼓勵大家勇敢求診。
記者林秀明/攝影
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重心之一,不少青少年朋友不能一天不上網;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調查指出,兩成的大學生,每天至少上網五個小時,如果上網接觸的內容無關「人際溝通與互動」的話,上網時間愈長,憂鬱傾向愈明顯,甚至到了需要專業協助的地步!
這項「大學生日常生活、網路使用行為與憂鬱傾向的相關性調查」問卷,是在今年四至五月間進行;抽樣對象為58所大專院校的學子,有效問卷6543份,問卷中還有憂鬱量表,用以評估受訪者是否有憂鬱傾向。

結果發現,有兩成大學生每天上網超過五個小時,九成大學生平均每天上網二至三小時,兩成七每周上網時間超過29小時以上;至於上網的目的,是與朋友互動溝通訊息、娛樂休閒,或者純粹無聊只想打發時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受訪的大學生上網時間愈久,不僅蹺課比例高,憂鬱傾向也較明顯,每周上網29小時以及每天上網五小時以上者,憂鬱情緒最為嚴重,其中,大概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嚴重到需要專業人員輔導。

葉雅馨進一步指出,這些有憂鬱情緒的學子,上網接觸的內容,多半與人際互動、溝通無關,可能純粹只是瀏覽網頁;但若上網目的是為了「與朋友互動溝通訊息」者,便比較沒有憂鬱情緒的問題與傾向。

葉雅馨指出,網路已經成為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透過選課、作業、收集資料、交友、網拍、訂票等全部靠網路達成,但是學生自己及家長、師長都應注意,沈迷於網路,疏離現實世界,將會影響課業及人際關係。

【2006/10/04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