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打造新台灣意象 行銷國際

【2006-10-23/經濟日報/A12版/論壇】

鄭文燦(新聞局長


「台灣之光」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表現傑出,王建民在球場上的打拚過程讓人相當感動。球季結束,等王建民回台後,新聞局會和他接觸、討論,是否可以出任「台灣品牌」形象代言人,代表台灣形象,向國際行銷。
不過,針對這個部分,新聞局目前也還在考量要找李安或王建民兩位人選,這也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和相關條件,分別再去洽談相關細節。

新聞局曾經和「Discovery頻道」合作拍攝一系列的「台灣人物誌」,用台灣傑出人物宣傳台灣形象。第一階段的人物包括「腳踏車大王」劉金標、慈濟證嚴法師、神探李昌鈺博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人,第二階段可能就會以王建民在球場上奮鬥的過程為主題,藉由王建民感動人心的力量,行銷台灣意象。

王建民在球場上的傑出表現就是宣傳台灣的最佳表現,台灣的圖像在美國福斯電視台免費秀出,並多次向美國民眾介紹王建民是來自台灣的台南,而且台灣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夏立言也代表陳總統,在洋基球場頒給王建民表揚狀及台灣布袋戲偶。相信都讓人相當感動,這就是最好的行銷台灣。

新聞局也曾規劃過「尋找台灣意象」活動,王建民就是「SHOW台灣!台灣意象票選活動」的活動代言人,他也幫新聞局拍過活動代言廣告,王建民在「尋找台灣意象」的代言過程中,不但行銷台灣,也成為一種「新台灣意象」的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