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藝術治療 自閉兒開口了

藝術治療 自閉兒開口了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0.30 03:33 am


朱小姐的一對兒女都是自閉兒,翁小姐則是有個嚴重情緒障礙的兒子,與多重障礙的女兒,所幸透過密集的早期療育及表達性藝術治療,如今慢慢接近正常的孩子。兩人說,絕不放棄任何希望,孩子愈早治療,父母只要辛苦十多年,否則一家都要苦一輩子。

所謂表達性藝術治療,包括音樂、美術、戲劇、舞蹈治療,由醫療團提供專業療育課程,透過孩童的藝術表達,治療師幫助孩童整理心中想法,並從中學習。

朱小姐的兒子張小弟弟到三歲半時還不會講話,對別人不理不睬,全身肌力不足,還有紫斑症,情緒一來就哭上兩小時,每天哭三、四次,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候群,有自閉症狀及弱智現象,經過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藝術治療,到了四歲才開口講話。

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主任洪進麗表示,台灣現行健保制度涵蓋兒童的職能、物理治療,但也因此造成大排長龍,等待期長達半年至一年;反觀自費的藝術治療門診,對許多家庭來說是一項沈重負擔,大多數人因而放棄。

翁小姐則指出,目前健保並不給付12歲以上療育及復健費用,但患有嚴重情緒障礙的孩子,在青春期時仍是一個治療的轉捩點,若中斷治療,就成了問題青少年。

對此,兒童慈善協會理事長辜周靖華強調,這不僅是健保補助的盲點,由於台灣欠缺藝術治療師人力,又並無相關教育養成科系,且缺乏專業認證體制,使得不少病患需等上半年,才能排入治療課程。

而為免延誤治療,去年10月起,兒童慈善協會與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合作,針對中低收入戶,0~16歲多種障礙別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療育補助,希望提高家長接受治療的意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