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RNAi 生技當紅炸子雞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核糖核酸干擾現象(RNAi)堪稱生物醫學領域的「當紅炸子雞」,除了眾家學者競相鑽研,不少生技公司更看到其中的無限商機,進而努力朝開發干擾核糖核酸的藥物邁進。
成大醫學院生化所副教授張文粲指出,翻開近幾年的生物醫學期刊,有關RNAi的研究論文佔據了最大篇幅,幾乎已到「不用就落伍」的地步。以往,利用化學物質來抑制基因、蛋白質的作用,就能寫出報告,但現在這類論文不易被接受,專家多會要求以RNAi的方式再作一遍,以確保其抑制作用的專一性。

為因應學界龐大的研究需求,各種RNAi相關產品也應運而生。其中,又以產生抑制作用的「小片斷干擾性核醣核酸(siRNA)」,需求最殷切,許多生技公司專門合成這類產品,甚至取得合成技術專利,市場售價數千到數萬元不等。

有些生技公司野心更大,不以生產研究用產品為滿足,而投入治療性產品的研發,而且有不少成果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未來若成功上市,可望成為獲利豐厚的「金雞母」。

例如,美國有兩家生技公司,專研治療眼睛黃斑部病變的siRNA ,正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之所以選擇眼睛為標的,是因其作用部位明確,即使有副作用,也較不虞產生全身性影響。

另外,也有生技公司正研發高血脂、呼吸道疾病的RNA藥物,其中,高血脂藥物的動物實驗顯示,注射一劑siRNA,猴子的壞膽固醇就可下降三分之二,且療效長達11天,未來若成功,治療高血脂將可省去目前每天服藥的麻煩。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