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18歲投票 6成大學生反對

2006/10/30 - [ 中國時報/教育超連結/C4版]
【王超群/台北報導】

  1項調查發現,高達6成國內大學生反對將投票年齡由目前20歲降到 18歲。

  學生心目中最佳領導人由「經營之神」王永慶獲273票高居榜首;第2名郭台銘252票,第3名比爾蓋茲185票。政治人物中最高票是馬英九,居第4名,第5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44票,第6名國父孫中山1 09票,宗教領袖證嚴法師108票第7名。

  台灣青年全球論壇北區會議昨日在政大舉行,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以開放式填充題詢問國內大一至大四學生,全台1285份有效回收問卷。

  超過6成的受訪學生不同意法定投票年齡由20歲降至18歲,1名19歲與會學生表示,18、19歲的年輕人或許思慮不夠成熟,無法正確判斷,高三忙著讀書、大一忙著適應新環境和放鬆升學競爭壓力,投票抉擇恐怕不慎重。

  基金會政經部副主任林采蓁指出,問卷中有關國際觀選項,6成大學生都答錯,唯有「美國職棒洋基隊的台灣投手是王建民」答對率最高。她認為大學生國際觀貧乏。

  只有49%受訪者正確答對德國總理是梅克爾;以色列最近與哪1個中東國家發生戰爭?只有3成8的學生答對是「黎巴嫩」。主持調查的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盛治仁表示,問卷對象都是各大學較關心時事的領袖社同學,如果是一般大學生,恐怕正確率更慘!

  學生心目中最重要的領袖特質,近2成5認為是前瞻性,2成1認為是勝任能力,1成7認為誠信最重要,1成3認為執行力最重要。

  這項調查在10月1至14日對全國大學生發出1500份回卷,有效回收 1285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