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妙法均霑 美善的共振

【2006-10-23/民生報/A3版/十步芳草】


釋證嚴


現代社會的多元化,出現許多新潮流,就如青少年有「狂飆期」;這種迷失的心態,假如不能加以引導,使其回歸本性,人生就會「差之亳釐,失之千里」。
無論情勢如何變化,人不能背離本具的善念;一旦心地遭到染著,人與人之間鎮日彼此防範,不是很痛苦嗎?

教育,除了包含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環境教育也非常重要。曾經有位老師帶著中學生做關於環境好壞與影響的實驗;他將全班分成甲、乙兩組,每組有三片麵包,甲組的學生每天讚美麵包,乙組則是對麵包怒罵。

數日後,兩組麵包的變化竟然不同:乙組的麵包,全部長滿墨綠色的黴菌,顯得很髒;甲組的麵包,雖然也長了黴菌,但是沒有那麼髒,還長出淡淡粉紅色的黴菌,看起來蠻漂亮的。這個實驗結果,讓人稱奇,足見環境的影響力。

由此可見,人人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就會感覺周遭氣氛很愉快;心想好意,發自內心虔誠的力量,對天地萬物確實會有感應而造成影響。所以我們要虔誠地彼此祝福,美善的心念會形成共振,上達諸佛菩薩聽。

此外也要用心教育孩子,不要認為孩童年幼無法理解,其實環境的薰陶,能夠發揮很大的潛移默化力量。

有位慈濟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名叫小宇,有一次,他的父母為一點小事爭吵得不可開交,媽媽一氣之下跑進房間,爸爸也氣極敗壞地坐在客廳,互不理睬。

這時小宇對爸爸說:「爸爸,你是大人,大人有大量,不可和女生吵架。」爸爸一聽,覺得有點慚愧,心門一開,滿臉氣憤轉為笑容,把兒子摟過來:「謝謝你!」

小宇又跑到房間向媽媽撒嬌,還伸手摸摸媽媽的頭說:「媽媽,原諒別人是善待自己。」媽媽感覺孩子那麼體貼好窩心,氣也消了,夫妻又和好如初,多麼幸福!

我曾譬喻,孩子的心地如同一面鏡子,要把鏡子保護得一塵不染,才可以清楚地映照出世間萬物。我們都有如孩子般純淨的心地,但願人人都以純真的心,彼此祝福;能感情融洽,生活自然輕安祥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