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健康過節》肉類蔬菜分開烤 月餅內餡DIY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0.04 04:08 am



營養師提醒,中秋烤肉時,多準備蔬菜食材,肉類和蔬菜最好分開烤,免得烤焦產生致癌物。
記者林秀明/攝影



冰皮月餅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內餡也自己做,更可以控制熱量和甜度。
記者曾學仁/攝影

後天就是中秋節,烤肉已成全民運動,營養師提醒,蔬果和肉片應分開烤,善用水果和辛香料入味,可減少烤肉醬熱量及含鈉量。若想吃月餅,熱量較低的冰皮月餅是不錯選擇。
一般市售月餅雖好吃,但熱量也嚇人,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建議,可以到麵包店或材料行購買冰皮粉、白油,加水就調成月餅外皮,熱量低於一般酥皮。

內餡也可以自己做,賴秀怡說明,五人份的綠豆泥可取六十二公克(約一兩七)綠豆,加上八十五西西的水蒸熟,適度加糖調味;紅豆比較甜,取蓮子洗淨、去蒂、蒸熟後磨成蓮蓉,可增加口感。將內餡裹在冰皮裡,不需烘烤,冷藏即可食用,一個四十五公克(約一兩二)的冰皮月餅熱量近八十大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指出,烤肉除了肉片,不妨多準備青椒、香菇或茭白筍等蔬菜,增加攝取纖維,讓胃有飽足感,也可多吃青花菜、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烤肉最怕烤焦,產生致癌物質或氣體,肉片切薄一點,秋刀魚切成兩段,在米腸或香腸斜切數刀,較易烤熟。

不易熟的食材,如玉米,可先燙過或微波,減少燒烤時間;烤肉用竹串也可事先浸泡在水裡,使用前擦乾,避免高溫燒烤時燃燒;烤肉食材,不同類不要串在一起,肉類和蔬菜類分開烤,烤好的食物可灑些許檸檬汁。

國泰醫院營養師洪美鈴提醒,市售烤肉醬熱量和含鈉量都偏高,每一百公克烤肉醬最少含一千五百毫克的鈉,最多超過三千毫克,幾乎就是成人一天攝取建議量二千四百至三千二百毫克。

國泰營養部設計低鈉烤肉醬食譜,利用蘋果醋、大蒜、鳳梨或香椿入味,含鈉量不到市售烤肉醬一半。如果嫌麻煩,賴秀怡建議,可將新鮮番茄切片弄碎,放入市售烤肉醬,可減少熱量,增加口感。國泰烤肉醬食譜可參考醫院網站http://www1.cgh.org.tw/,或洽營養部(○二)二七○八二一二一轉一六八二。

【2006/10/04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