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擋不住的柚惑! 慢性病患節慶飲食守則

【2006-10-04/民生報/A12版/健康100分】


陳正育


所謂「柚」到中秋,分外甜。中秋節一定少不了要吃柚子,然而,您知道柚子的熱量有多少嗎?雖說柚子是高纖維,且富含維生素C及果膠的水果,但是每165公克(相當約二片)的柚子,等於一份的水果量(熱量約60大卡),而糖份也約有15克左右。換言之,一顆柚子的熱量可高達500~600大卡,相當於兩碗白飯的熱量喔!如果你還以為柚子熱量低,可以肆無忌憚地狂吃的話,那就大錯特錯囉!
對於糖尿病患而言,除了柚子不宜多吃之外,應特別注意「五穀根莖類」食物的攝取量,例如:燒烤食材中的玉米、地瓜、馬鈴薯,甚至吐司麵包及月餅等,都需要一起併入每日攝取的「主食類份量」當中,以不超過每天所需要的份量為原則,這樣就不會使血糖過度上升。此外,病患也需注意吃東西的速度,千萬別一口氣吃太多東西,以免血糖突然暴增。另外,應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例如果汁、市售飲料、汽水等。這些都是糖尿病友們必須小心注意的飲食原則。

至於腎臟病患則應多注意蛋白質、鹽分及高鉀的蔬菜水果攝取份量,避免在烤肉時吃進過量的蛋白質食物(肉類、海鮮類、黃豆製品等),且減少烤肉時調味料的使用,最好利用上述自製烤肉醬汁,並酌量使用,以減少鈉離子的攝取量,提醒您不要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因為這些醬油雖然「低鈉」,但卻含有「高鉀」成分,對腎臟的影響很大。

總而言之,慢性病患者應該把中秋節全家團圓的氣氛視為最重要的事,至於飲食部分,仍應以平常的飲食原則為主,對於一些應景的食物只要「淺嘗即止」,意思一下就行了,千萬不要因為是節慶而大吃特吃。小心!別為了一時的嘴饞而失去健康。

(作者為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