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醫學美容喜好 中日韓大不同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0.23 03:03 am



整形外科及抗衰老醫學會昨展示除皺、除毛等新式美容儀器。
記者蘇健忠/攝影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過,根據醫師臨床經驗觀察,美麗的要求也會因文化而異;例如台、日、韓三國雖同為黃種人,但因國情、氣候不同,醫學美容的治療趨勢也大不相同:台灣女性以除皺、除斑為多,日本女孩多要求除毛,韓國女性則愛換膚、除皺。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王泰然分析,由於台灣女性較開朗,表情較多,因此較多表情紋及魚尾紋;而日本女孩則將去除體毛,包括腋毛、腿毛,甚至是私處的毛髮,視為生活中相當重要的禮儀;至於韓國女性,則因氣候乾燥,易有小細紋,且對皮膚精緻度要求很高,不容許臉上有些微痘疤或毛孔。

台灣女孩Maggie說,周遭不少朋友年紀輕輕,卻有眼角魚尾紋的困擾,她之前也為了消除魚尾紋,從網路上找到不少「小撇步」,像是用膠帶貼在眼角,結果反而因撕下來時過度拉扯,增加更多紋路。直到最近發現電波拉皮也可以做眼睛,決定下個月便要去用電波拉皮好好撫平眼角魚尾紋。

韓國來的壽珍也提到,韓國女生年輕時就開始化妝,因此普遍有毛孔粗大,為了讓妝更服貼,她試過各種方法。「之前我就在網路上看到,將蛋白打到起泡後,敷在臉上,等到乾掉後再上妝的方法,皮膚真的變光滑,只是一整天下來,臉上因為太過緊繃,也多出不少小細紋」。

她表示,韓國現在很流行飛梭雷射,上個月已接受過一次治療,毛細孔明顯縮小,也變得更容易上妝。

日本美眉貴子則笑說,第一次到台灣發現滿街台灣女孩都是腋毛、腿毛「全都露」,尤其看到台灣女星SHE的Ella竟然有「鬍子」,簡直嚇壞了;從國中開始,她就被教導要除體毛,每次跟男友約會前,不只臉上汗毛、腋毛,連手指頭上的指毛,她都會刮得一乾二淨。

不過,每次除完後,隔天又會長出來,且越刮越粗,因此貴子考慮用醫學美容的方式除毛,一勞永逸。

林泰然認為,各國國情不同,尤其是氣候的影響,各國人種在意的皮膚問題,便會有所差異。「像台灣,因日照強、氣候濕潤,皮膚上的斑會較為明顯,因此除斑要求高;但韓國的大陸性氣候,使得韓國女性的皮膚易產生乾燥、脫水、角質層黯淡等問題,因此其主要肌膚問題便是細紋。」

不過,林泰然也指出,目前整體醫學美容的趨勢,仍是朝向「無傷口、非侵入性、局部麻醉、不需住院」的微整形方向發展,「整形整到別人看不出來,就是最成功的整形手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