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溫熱療法 治心衰竭新選擇

溫熱療法 治心衰竭新選擇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0.30 03:33 am


治療心臟衰竭的選擇相當多,如果不敢挨刀接受外科手術,對服藥副作用又擔心害怕,也許可選擇遠紅外線溫熱療法這種非侵襲性的治療方式。

發明這套治療系統的日本鹿兒島大學第一內科教授鄭忠和,昨天來台參加第三屈亞太心衰竭會議並發表專題演講,這套遠紅外線溫熱療法是在相當乾燥的特殊房間內進行,溫度控制在60℃,心衰竭病患在裡面15分鐘,出來後再以毛毯包覆全身,躺著休息30分鐘即可。

根據1995年他發表「循環學」的論文,32名心臟衰竭病患每天接受一次治療,持續兩周後,其周邊血管壓力及左心室充填壓力均下降,心輸出率則明顯增加,心臟衰竭病情也獲得改善。

鄭忠和指出,正常人的心臟約佔胸部的50%,心臟功能愈差者,其心臟體積愈大,所佔胸部空間的比率也愈大。今年初,他在日本進行跨中心的大規模研究,84名接受連續2個月遠紅外線溫熱療法的心臟衰竭病患中,其中2名已達第4級的嚴重病患,經治療後病情已緩解到第3級;42名第3級病患有34名緩解到第2級,另8名持平;至於40名第2級病患有13名緩解到最輕微的第1級,另27名持平。

另一項以129名心臟衰竭病患為對象的研究,連續追蹤5年後,65名未接受遠紅外線溫熱療法的患者,死亡率高達6成,反觀另64名接受治療的患者,死亡率只有2成,在在顯示此一療法確可緩解心臟衰竭病情,延長壽命。

鄭忠和認為,在60℃溫度下,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血栓形成;此外,這種療法可降低交感神經活性,甚至讓患者的身心放鬆。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徐粹烈也認同遠紅外線溫熱療法的功效,如果配合得宜,他希望明年北榮也能加入這項研究。

不過,心臟衰竭病患是否可嘗試經由三溫暖或蒸汽浴來緩解病情嗎?鄭忠和期期以為不可,因為這兩種方法濕度太高,加上溫差又大,對心臟衰竭患者來說,反而是個不可預測的風險,千萬別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