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如何送入細胞克服抗藥性 RNAi限制仍待解決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桂冠落於率先研究核糖核酸干擾現象(RNAi)的法爾和梅洛身上,學界莫不肯定他們為基因治療開啟一道方便之門,使得原本需要花費兩年才可以剔除一個基因的動作,現在只要兩周就能合成一小段的siRNA,送入體內就能使得特定序列的基因無法作用產生蛋白質,達到抑制病毒、控制壞基因的目的。
然而,如何安全送入合適的位置,這項技術還有待突破。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陳培哲表示,合成的siRNA必須穿透細胞膜,動物實驗中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使用破壞性較強的方式,然而同樣方法是否能比照在人體發揮作用,不無疑問,過程看似簡單、有效,但仍有許多有待克服之處,即使實驗室中可預見抗病毒的效果,但還無法立即應用成治療藥物。

成功大學醫學院生化所副教授張文粲也表示,siRNA被視為專一性很強,但是否萬無一失、不會有辨識度不足的問題,還有待考驗,而作用在那一段分子上的強弱差別,也會影響其臨床應用的效果。

此外,此類開發出來的核酸干擾藥物也可能隨著病毒改變,出現抗藥性的問題,陳培哲指出,可能一次得送入好幾個siRNA才命中目標,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治療方式;再者,也有研究顯示,當太大量的抗病毒藥物送入體內,會產生傷肝的副作用,這都是目前干擾核糖核酸藥物有待克服的限制。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