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百萬紅唇族 接受口腔篩檢不到5%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四日電】 2006.10.04 12:52 pm


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調查發現,國內十五歲以上男性和女性嚼檳榔率,分別為百分之十五和一,推估全台「紅唇族」超過百萬人,但這些嚼檳榔者在過去一年內,曾接受過口腔篩檢的比率卻不到百分之五。
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中,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發生率五年來約增加兩成,若上升趨勢不變,推估台灣男性口腔癌死亡率很快將成為世界首位,而俗稱「台灣口香糖」、年產值超過新台幣百億元的檳榔是主因。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管制藥品管理局今天公布的「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指出,台灣十五歲以上男性和女性嚼檳榔率,分別為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一,其中男性嚼檳榔的比率,又以三十一歲至四十五歲的百分之二十二至二十五最高。

與二零零二年調查結果相較,儘管全國嚼食檳榔率明顯下降,但東台灣嚼食率仍居全國之冠,高達百分之二十五,換句話說,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嚼檳榔,緊接著是南台灣和中部縣市,平均每五人有一人嚼檳榔,台北巿和高雄市的嚼食率則為全台縣巿中最低。

調查也發現,嚼檳榔者在過去一年內,有接受過口腔黏膜篩檢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五,究其原因,都是自認「身體很好」、「得口腔癌機會低」、「沒時間」等。

且雖然有近四成「紅唇族」曾實際嘗試戒檳榔,但一半的人無法維持超過三個月,多數因認為戒檳榔後會出現精神不集中,無精打采、口乾舌燥等不舒服現象而打退堂鼓。

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科長吳建遠說,口腔癌的篩檢遠比其他癌症來得簡單,牙科、耳鼻喉科等專業醫師只要以目視方式,檢查民眾口腔是否有紅白斑,就可以判斷是否有口腔癌病灶,因此,呼籲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都應定期篩檢,才能遠離口腔癌威脅。

【2006/10/04 中央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