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三個月沒熱水 老夫婦獲援

【2006-10-25/聯合報/C1版/台東.文教】

記者施鴻基/關山報導


關山鎮臥病老人林清元和妻子邱榮妹相依為命,但暑假期間,颱風導致浴廁天花板被掀掉,熱水器也損壞,兩人每月只靠老人年金過活,迄今無法修復。邱榮妹自嘲數月來「洗冷水澡給上帝看」,昨天透過慈濟居中協助,終於解決問題。
71歲的邱榮妹說,她的子女有的到北部工作,少有連絡,有的出嫁,無法與他們同住,7月底來襲的凱米颱風吹毀家中浴室屋頂,卻因2人每月只能靠6000元老人年金生活,一直沒錢修屋頂或添購新熱水器,有時天氣比較冷,也只能咬牙忍耐洗冷水澡。

附近鄰居說,邱榮妹頗樂觀,多年來守候久病臥床的丈夫,數月來大家都不知她只能洗冷水澡,直到上周某天晚間因太冷叫出聲音,他們詢問下才得知,轉而求助慈濟基金會。

慈濟基金會志工們昨天準備材料協助邱榮妹修好屋頂和廁所,關山鎮內經營瓦斯行的蔡文彬也免費捐贈全新熱水器,同時附贈瓦斯。邱榮妹仍笑著說,數月來在星光下發抖洗澡已經習慣,短時間可能會不習慣洗澡看不見上帝,但仍感謝幫助她的人。

她說,她丈夫林清元因嚴重關節炎,不良於行,住宅雖是水泥平房,但連接在一起的廚房及浴室卻是鐵皮屋,平常家中飲用地下水,電源都以延長線銜接。

里長羅桂榮表示,邱榮妹的兒子外出工作,很少與家人連絡;女兒偶爾會回家探望。

慈濟基金會志工田明宏說,他接獲民眾反映,馬上前往了解,發現確實有急迫性,才發動志工幫忙,未來會把邱榮妹夫婦資料提交基金會,審核是否列入關懷戶,加強探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