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釹雅克雷射 青春痘新療法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0.23 03:03 am


台北市開業皮膚科醫師宋奉宜在昨天舉辦的「抗衰老醫學研討會」中,發表他以釹雅克雷射(Nd:YAG Laser)治療青春痘的經驗。他指出,以往治療青春痘,多為擦藥膏、果酸換膚,嚴重者則使用口服A酸;但即便是口服A酸,經過六個月的治療,清除率也只能達到92%,停藥一年、三年與五年後,分別還是有14%、30%與48%的復發率。

過去,曾將脈衝光用以治療青春痘,因其熱能可使皮脂腺萎縮,因而抑制青春痘。他將相同的光線療法原理,改打釹雅克雷射,發現不少病患反應,不僅當下改善青春痘問題,同樣抑制日後青春痘的生長。

曾有一名男性病患在服用A酸無效,宋奉宜建議他改施打釹雅克雷射,治療7、8次後,獲得明顯改善;目前已追蹤一年多,尚無復發現象。但宋奉宜也保守地說,其抑制機轉及時效仍不明,推測可能是皮脂腺吸收1064光波,或是其熱能而導致皮脂腺萎縮。

「過去針對囊腫型青春痘的治療,大多只能做到緩解,無法治癒;若釹雅克真能使皮脂腺萎縮,或許提供了治癒青春痘的一種可能性。」宋奉宜說,一次療程約20~60天,視病患需求可調整能量強度,且一次費用為6000~10000元不等。

此外,青春痘還有新的療法。醫學美容儀器代理商曜亞國際公司董事長王偉斌表示,明年初衛生署可望通過核准的新儀器「空氣動力光療儀」,治療時會有一個像吸盤的東西將肌膚向上拉提,如此一來,術部將更接近治療光源,便可採用較低能量進行治療;日本將之用以中小範圍的除毛,但該儀器對於青春痘亦有療效。

不過,宋奉宜認為,一項新技術引進,通常約需五年時間才會蔚為流行,光療儀的效果仍有待觀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