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疫苗改吸式 不勞護士打針

疫苗改吸式 不勞護士打針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6.10.25 03:06 pm


英國一家公司研發出新型拋棄式吸入器Conix one,可把藥物和疫苗有效吸入肺部,怕打針的人可免針扎之痛。由於吸入器使用簡單,不需醫護人員施打,未來萬一發生禽流感疫情,民眾可以自行把疫苗吸入,爭取防堵感染的時效。

吸入器最常見的是用於氣喘藥物,但愈來愈多藥廠在研發以吸入取代注射,輝瑞藥廠最近就推出糖尿病患者使用的吸入式胰島素,葛蘭素藥廠的感冒藥Relenza也採吸入方式。但問題是吸入器存在成本高而吸入效果不佳的問題。

英國劍橋科技顧問公司醫藥研發部主管巴尼說,新型吸入器生產成本每個僅0.04美元(約台幣1元),是一般吸入器的十分之一。而且可以把80%的藥物送到肺部,遠比目前歐洲市面上吸入器30%的比率來得高。

巴尼說,Conix one可望讓治療疾病的方式徹底改變。藥物或疫苗以藥粉方式密封在吸入器內,使用時把封層刺破置入口中,深吸一口氣就把藥粉送入肺部,不需任何技巧,小孩使用也沒問題。而在愛滋病氾濫的國家,採吸入式可避免針頭汙染的問題,應該更受歡迎。

Conix one的另一項好處是運送方便,萬一發生禽流感疫情,如何把數十億劑液狀疫苗運送到世界各地是一大問題,而且疫苗也需要受過訓練的人施打,如果一般人可自行吸入疫苗,將省下寶貴的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