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醫院美食街搶錢 病菌滿場飛

醫院美食街搶錢 病菌滿場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0.30 02:56 pm



臺大醫院地下街,倒扁時,冷熱飲食店生意爆滿。
記者陳正興/攝影
醫院是救治人命的場所,近年來醫院餐廳人潮摩肩接踵,甚至還有高空旋轉餐廳、網咖、SPA館、健身區、電影院比美百貨公司。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痛批醫院「根本不務正業、不負責任」,讓民眾增加很多停留在醫院的時間,有高度感染機會。

醫院設置餐廳,本來是為了照顧員工、服務陪病家屬,如今各醫院經營餐廳大賺業外收入,發展得奇形怪狀,競相以豪華取勝。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指出,不知情的民眾慕名前往,甚至還「呷好逗相報」。

豪華醫院餐廳從南到北比比皆是。醫改會指出,林口長庚醫院美食地下街,每天吸引四萬人次人潮,除了各式大餐和小吃,並有旅行社、生醫保養品旗艦店,提供護膚按摩、彩妝和保養品販售,更有服飾店、鞋店、郵局、銀行林立。

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不只擁有美食街與商品街,頂樓還有360度觀景台、空中花園,25樓是台中縣第一家超高樓層旋轉餐廳。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由誠品書店經營的誠品生活館,共600 坪,包括美食街、書店及商場;其美食街標榜廣蒐台灣小吃及異國風味料理。

醫院餐廳的蓬勃發展,讓張苙雲傻眼。她說,各醫院商場統計,每天出入的人潮可高達1到3萬人次;這些「遊客」在悠揚音樂、食物香味繚繞的醫院裡閒逛,對自己暴露在病菌集中營的潛在危險渾然不覺。

醫改會警告,去醫院地下街遊玩後,民眾可能帶著病菌回家,地下街的食物也可能帶來蟑螂、老鼠。張苙雲說,當這些四處橫行的小動物流竄在身有病痛、抵抗力差的病人之間,成為流動感染源,其後果可想而知。

張苙雲強調,醫院是最容易發生病菌感染的危險場所,衛生署、衛生局與醫院管理者放任醫院餐廳的發展,刻意忽略此危機,如果再來一個SARS,或是禽流感入侵,這些逛醫院餐廳的民眾,都將成為移動的炸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