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2人瑞切卵巢瘤 醫療團動員近40人

2人瑞切卵巢瘤 醫療團動員近40人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0.30 03:33 am



林口長庚醫院醫團隊成功為兩位百歲人瑞賴老太太(左)及曾老太太(右)完成卵巢瘤切除手術,兩位老太太昨在台北長庚醫院表達感謝。
記者曾學仁/攝影
兩位百歲人瑞先後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卵巢腫瘤摘除手術,手術本身並不困難,挑戰在於超高齡患者的麻醉風險;醫師表示,超高齡患者的心、肝、腎等器官都已衰退、老化,加上需全身麻醉,除注意麻醉劑量外,麻醉科更在手術過程中幫兩位婆婆保持體溫,以免失溫導致血栓。

家住宜蘭縣的賴老太太,高齡100歲,日常平常自行上下三層樓,不需攙扶,洗衣摺被也都自己來,還四處去泰國、新加坡、大陸遊玩,體力與腳程都不輸年輕人。上個月突然感到腹脹、腹痛、排便困難及食慾不佳,送至林口長庚急診,經超音波檢查與電腦斷層掃瞄後,才發現一個近30公分大的低度惡性卵巢腫瘤。

林口長庚婦產部主治醫師曾茂榮形容,賴婆婆到院時身材瘦小,卻像是身懷六甲,當時賴婆婆不覺得自己的病很嚴重,但一聽到醫師要幫她開刀時,她一度嚇得想躲到樓上,最後是看在子孫孝順的份上,才接受開刀。

另一位曾老太太,也是於上個月因嘔吐、腹痛,並持續吐出膽汁而送急診,檢查後同樣發現巨大腹部腫瘤,診斷後疑似卵巢瘤合併腸阻塞。她的兒子曾旺枝說,老媽很能忍痛,都不講哪裡不舒服,直到一吃就吐,沒辦法解便,才被家人「架」到醫院去。

林口長庚麻醉科主任黃樹欽說,該院過去曾為103歲的老婦半身麻醉,開刀治療外陰癌,這次先後來了兩位人瑞病患需要全身麻醉,術前評估還發現曾老太太因心律不整而裝有心律調節器,因此院方動用相關科別的醫療團共3、40人,嚴陣以待。

此外,為降低手術中風險,準備溫包布、水床加熱器、乾式點滴加溫器、紅外線烤燈、自動充氣式下肢血流回沖偵測壓迫按摩器、連續口溫偵測器,預防失溫而引發血栓。林口長庚婦癌科主任張廷彰說,整個手術過程相當順利,兩位老太太也都在術後一周出院。

賴老太太的孫子賴國志說,幾年前阿嬤因肺炎住院時,他們兒孫就已領教過她「旺盛」的生命力,因為阿嬤隔天就急著下床;這次手術後,阿嬤覺得鼻餵管插著很不舒服,一直想拔掉,賴國志笑說,這才是他擔心的「手術風險」。

張廷彰表示,高齡者只要情況許可,還是不要輕易放棄治療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