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虛驚一場 流感疫苗恢復接種

虛驚一場 流感疫苗恢復接種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0.25 03:51 am



衛生署於昨天上午宣布恢復施打流感疫苗,但是很多民眾心存觀望,前往醫院接種疫苗的民眾仍是屈指可數。
記者董俊志╱攝影
以色列傳出疑似施打流感疫苗致死事件,經以國官方排除與疫苗有關,並且恢復施打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把暫停使用賽諾菲安萬特的流感疫苗,宣布恢復所有接種工作;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衛署這樣的決策過程雖顯得過度緊張,但並無不妥、也可理解,衛生署也呼籲符合條件的老人與幼兒,應該按照時程表進行接種,以免感染流感而引發重症。

疾管局前天一接獲訊息,就跟進以色列暫時停用此疫苗,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一方面連續四人死亡的案例有些不尋常,一方面媒體一早就有相關外電報導,導致不少民眾焦慮的來電詢問,由於需要時間求證相關訊息,為了避免民眾以及醫護人員施打時有疑慮,加上還有其他廠牌的疫苗可使用,不至於影響接種工作,所以才明快做出決定。

事實上,由於賽諾菲安萬特的疫苗鋪貨到全球達上億劑,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其他不良反應出現,加上以色列出問題的疫苗與進口到台灣的疫苗批號不同,整起事件是虛驚一場。但疾管局搶全球第二快的速度停止施打、又在第二天恢復施打的處理流程,外界推測這樣的「高效率」,可能與日前衛生署因延遲公佈大閘蟹的檢驗報告遭媒體、立法委員砲轟,不無關係。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這樣的決策雖然顯得有點太緊張,但是可理解的,因為我方當時對以色列的情況並不清楚;雖然「禁令」只有一天,但確實已影響到部分民眾接種的意願,醫院也接到不少民眾詢問:「你們使用那一廠牌的疫苗?」

周志浩表示,根據以色列衛生當局的調查,發現四人過去三年都曾接種流感疫苗,不曾發生副作用,而且本來就有糖尿病、心臟病史,解剖後也證實是死於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也發布消息,認同死因應與疫苗無關;周志浩強調,衛生署用這麼謹慎的態度去把關,因此宣布恢復施打後,民眾更可以對疫苗的安全性抱持信心。

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莊淇源指出,的確有些人不適合接種疫苗,比如對雞蛋過敏、當下有發燒或是感染症狀者,如果接種前忽略一些檢查的程序,如同吃到會讓自己過敏的藥物般,就會產生副作用,因此臨床上醫護人員施打之前,還是得注意患者的身體狀況,民眾接種後最好留置診間半小時,如果有呼吸困難、暈眩等過敏症狀,可立即獲得妥善處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