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醫界聯盟 將借鏡慈濟骨髓資料庫經驗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醫界聯盟的台灣基因資料庫計畫,最常被外界質疑的就是對基因資料使用上的道德、倫理爭議。台灣基因資料庫研究團隊特別向慈濟借鏡,吸取慈濟醫院成功建立骨髓資料庫的經驗,也借重慈濟大學、慈濟大愛電視台等宣傳,希望教育社會大眾理解基因資料庫建設的利弊。

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說,慈濟在82年成立骨髓幹細胞資料庫,當時為破除傳統有「捐髓傷身」的觀念,由證嚴法師以「慈悲喜捨」的佛教觀念,用「利他」的心來鼓吹捐髓,目前已有28萬9725筆資料,是華人世界第一大的骨髓資料庫。

林欣榮指出,當初簽署骨髓捐贈卡時,只針對捐髓做授權,如要取出做其他研究使用,慈濟還是會再度聯絡當初的捐贈者,取得其同意,例如該院進行帕金森氏症、大腸癌致病的基因分析時,也都循相同模式。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慈濟精神代表的「利他」觀念,正好呼應台灣基因資料庫的建立,是為了照顧全體人民的健康福祉; 慈濟在骨髓、臍帶血等生物資料庫的建置,具有經驗及豐富的研究成果,是台灣基因資料庫建構過程的重要參考指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