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哭不停睡不好 2月娃看精神科

哭不停睡不好 2月娃看精神科
【聯合晚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2006.10.30 02:56 pm


兩個月大的嬰兒也看精神科?愈來愈多精神科醫師與父母意識到,嬰兒也可能有情緒問題才導致哭鬧或睡不好。有的嬰兒不過兩個月大,就被爸媽帶到精神科求診,希望及早發現情緒、行為問題的原因所在,及早治療。

有些父母對新生兒啼哭不休或睡不好十分焦慮,擔心小孩可能哪裡不舒服,其實小孩哭鬧有可能是親子關係不夠親密和諧的後果。許多父母對新生兒的期望過高,可能超乎嬰幼兒自然成長的步調。有些爸媽在小孩六個月大卻還不會坐時就擔心可能發育遲緩,卻沒想到萬一小孩有打人等的情緒或行為問題的話,事態其實更嚴重。

英國衛生部去年即撥款40萬英鎊 (約台幣2520萬元),在普利茅斯試辦計畫,為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的嬰幼兒提供專業協助。醫師對一些還不會說話的小病患也與診治較大患者一樣安排療程,定期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