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血型不相容換腎 「牽手」一世人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0.04 04:08 am


血型不相容的腎臟移植技術,讓病患重拾生機!
「我很感恩蔡醫師跟我先生!」接受國內首例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手術的病人余胡寶珠說,兩年前腎臟功能衰退到必須洗腎,還好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引進血型不相容的移植技術,讓血型A型的她可受贈AB型丈夫的腎臟。

蔡孟昆說,夫妻間若要做活體的腎臟移植,經常面臨血型不相容的障礙,台大在兩年前開始進行血型不相容的腎臟移植,讓血型不相容的夫妻也可以捐贈腎臟,前三例有切除受贈者脾臟避免排斥,後三例則透過藥物,讓病人無須切除脾臟,這六例病人追蹤兩年,存活狀況與腎臟功能都相當良好。

今年五十八歲的余胡寶珠說,她因為水腫服用中草藥將近廿年,兩年前被醫師宣告腎功能喪失,必須洗腎維生,剛好蔡醫師從日本學回血型不相容的技術,讓原本無法捐腎給她的先生,可以捐腎給她。

余胡寶珠表示,術後她每天早上五點就出門爬山,八點再去打太極拳,傍晚還去散步,跟以前早上一起床,看到自己臉浮腫、腳浮腫的容貌就憂心忡忡相比,生活品質好太多了。

余胡寶珠的先生余國順說,即使讓他重新考慮,他也會捐腎給太太,因為他很愛他太太,進行腎臟捐贈的取腎手術那天,是他六十歲生日,他一點也不害怕,因為他是漁船的輪機長,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且他很信任醫師的醫術。

另一對夫妻謝文伏、謝蔡彩珠是台大進行的第三例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手術,AB型的太太捐腎給A型的先生。謝文伏說,他洗腎六年,頭髮都白了,才六十多歲,卻好像八十歲的老頭,換腎後,他體力變好,頭髮也變黑了。

謝文伏說,長年洗腎、痛苦不堪的他,看到報紙報導蔡醫師做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手術的消息,決定到台大就醫。因為夫妻倆都老了,不想讓年輕的小孩捐贈腎臟,血型不相容的太太決定捐給他,他要感謝醫師與太太。

【2006/10/04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