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台醫救換肝兒》對岸醫師讚嘆:手術細膩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0.23 03:01 pm


高雄長庚與上海仁濟醫院合作,創造上海第一例活體肝臟移植病例,病童小銳目前已經清醒,生命跡象穩定,肝功能也在恢復中,黃疸指數大幅下降。令醫護人員驚嘆的是,引流管沒有污血,顯示手術過程中對病患的創傷非常小。

接受肝臟移植的小銳正在仁濟醫院加護病房,小銳的爸爸與外婆,兩人站在加護病房外,隔著窗戶看著小銳,疲憊卻難掩快樂的神情,興奮的訴說著當年孩子命名的趣事。劉爸爸不斷叫著兒子的小名「劉蛋」,取此小名是希望兒子能長得白白胖胖像蛋一樣。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設仁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夏強也興奮的說,小銳目前生命跡象穩定,血壓、心跳都正常,黃疸已經大幅下降,從原本的200下降到150,顯示媽媽陳靜捐出的肝臟,已經在小銳體內運作。

因為必須給予各種藥物、鼻管餵食等,小銳身上仍有很多管道,至少還要一周才能離開加護病房,術前原本有輕微發燒,現也已經退燒。

夏強說,最令他讚嘆的是,小銳身上插的引流管,幾乎沒有污血流出,顯示換肝的手術過程中,對病患的組織傷害及小,幾乎沒有傷及血管,顯示手術過程非常細膩。

在抗排斥治療方面,仁濟醫院使用三年期的免疫療法,目前已經給予新山地明、驍悉、激素三種抗排斥藥。

而媽媽陳靜恢復的更好,手術當天晚上已經清醒,現在可以進食,預計今天就可以轉到一般病房。她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孩子。

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回台之後,也不斷關心小銳的病情,聽見小銳恢復得這麼好,也感到高興,並表示,自己經常往返兩岸,只要到附近去,一定還會去看看小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