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疫苗停看聽》角色轉變 不只預防還能治療

疫苗停看聽》角色轉變 不只預防還能治療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專題報導】
2006.10.25 03:51 am


從卡介苗、流感疫苗、B型肝炎疫苗、子宮頸癌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過去疫苗幾乎都使用在傳染性疾病的預防;但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疫苗已朝向治療性方向發展,藉由調整宿主的免疫反應或疾病的抗原性,獲得更好的治療。

一般而言,大眾熟知的預防性疫苗,多針對傳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肺結核、百日咳等,透過減毒或滅菌製備疫苗,在疾病尚未找上門之前,產生抗體並記憶,以便日後感染時能較快誘發免疫反應。

而所謂治療性疫苗,則是在已有疾病徵狀的病人身上注射疫苗,同樣期望誘發免疫反應,對抗疾病;如腫瘤疫苗,則是將病人的腫瘤細胞萃取物製成腫瘤抗原,當作疫苗打回人體,但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認為,因每位病患的腫瘤細胞各不相同,是否真能成功發展成疫苗,普遍應用,尚待進一步研究。

此外,部分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因對其抗原不清楚,在製作疫苗上也不是那麼容易。

因此他表示,未來的治療性疫苗以過敏疫苗較有市場,只要找出普遍過敏原如花粉、塵?,經過加工製成疫苗,以鼻噴劑的方式,透過黏膜攝取,便可望誘發相對抗的免疫反應,抑制過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