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老藥新療效》龜鹿二仙膠 補氣、補血良方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0.03 03:23 am



中藥複方「龜鹿二仙膠」,自古以來即被視為補氣和補血良方,具有增強免疫作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藥複方「龜鹿二仙膠」,自古以來即被視為補氣和補血良方,具有增強免疫作用。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主任楊賢鴻的研究證實,此一方劑還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及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且安全無虞,值得採用。
龜鹿二仙膠是由龜板、鹿角膠、人參及枸杞子等四味藥方組合而成。龜板有免疫調節及中樞神經影響作用,可延緩衰老;鹿角膠有增加血紅蛋白及紅血球、白血球的作用,可預防骨質疏鬆,增強免疫力;人參可興奮中樞神經,加強免疫力及造血機能;枸杞子則具有提高免疫力及抗衰老作用,也有明目、保肝之效。

近年來,楊賢鴻蒐集108名自願者,再依個人體質每天給予150毫克至450毫克不等的龜鹿二仙膠製劑,並施以血液生化及淋巴球的檢測。連續檢測兩個月後,發現此一古老方劑對肝、腎功能功能顯著影響,可見其安全無虞。

此外,他也發現受試者關節僵硬、無力及痠痛等症狀獲得緩解,熱潮紅、盜汗等情形也顯著減少,不難看出龜鹿二仙膠也有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更年期症候群的作用。

不過,楊賢鴻強調,龜鹿二仙膠屬醫師處方用藥,民眾千萬別自行購服。若有口乾舌燥、便秘及容易長痘痘的實熱體質者,一旦服用,症狀會更加嚴重,最好別碰。此外,患有感冒或肝腎功能不佳者,也不能服食,否則發炎症狀會加劇。

由於龜鹿二仙膠為補藥之一,服食過程中,最好別吃白菜、筍子、茶葉、香菇、西瓜、葡萄、橘子、柳橙、奇異果、芒果等寒性蔬果,免得中和藥效而白補一場。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