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以腎相許 見證血型不相容腎移植

【民生報/記者胡恩蕙/報導】 2006.10.04 04:08 am



臺大醫院兩年來完成六例血型不相容腎移植手術,,昨天院方邀請夫妻間移植的兩對夫妻余國順(左)、余胡寶珠(左二)與謝文伏(右二)、謝蔡彩珠(右),與台大外科部醫師蔡孟昆(中)分享手術成功的喜悅。
記者高智洋/攝影
余國順和余胡寶珠、謝文伏和謝蔡彩珠兩對夫妻站在一起,和一般中年夫妻沒兩樣,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兩對夫妻其中一人,都帶有另外一半的腎臟。余胡寶珠是國內第一位血型不相容換腎成功的患者,昨天是她換腎滿兩週年,他們術後的生活品質,為國內活體血型不相容器官移植寫下見證。
兩年前,余國順捐出一枚腎臟給腎衰竭不想洗腎的妻子余胡寶珠,余胡寶珠血型A型,原只能接受A型或O型腎臟,但先生為AB型,醫師以血漿置換術、切除脾臟及術前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克服血型不相容,換腎成功,他們成為國內第一對活體血型不相容換腎成功案例。

AB型的謝蔡彩珠看到媒體報導,不忍丈夫謝文伏六年來忍受洗腎之苦,也決定捐一顆腎臟給B型的謝文伏。現在謝文伏和余胡寶珠體內都有三顆腎臟。

台大醫院已完成六對血型不相容移植,其中有三例器官來源來自另一半,一開始受贈者必須切除脾臟以降低排斥,後來三例已可用抗排斥藥物取代切除脾臟,負責移植的台大外科部醫師蔡孟昆表示,原本患者要先切除脾臟,再移植腎臟,手術要一整天,現在只要三個小時移植腎臟,手術即完成。縮短手術時間,也縮短感染、開刀風險。

換腎後的生活,余國順和余胡寶珠每天爬山、散步,以運動來保養身體。謝文伏和謝蔡彩珠食物以清淡為主,有空就遊山玩水,謝文伏說,以前一個禮拜洗腎三次,哪裡都不能去,換腎後頭髮變黑了,身體也更好。

蔡孟昆指出,目前台灣約有6000人等待換腎、3000人移植腎臟,其中獲得屍腎移植者僅150人,近親間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讓器官來源更廣泛。

【2006/10/04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