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開放空間》 防災自救 糖尿病患的急難包

【2006-10-23/民生報/A7版/醫藥最前線】

.章淑娟.


放眼國際,不論是台灣九二一地震或颱風引起的土石流、水災,或美國紐奧良風災和南亞海嘯,這些災難可能隨時來臨,大家可能被迫需要暫時離開家園,將有好幾天缺乏物資,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藥品,如果罹患糖尿病等有慢性病,你(妳)是否準備好了?
平時準備一個急難包是很重要的,如果是糖尿病患,特別需注意急難包的內容物,以下各項建議提供參考:

1.抄下所服用的藥品清單,一張放在皮夾或皮包中,另外放一張在塑膠袋置於急難包中,這樣當沒有藥時,可以提供讓救災的人員知道你的需要。如果平常服用的藥物很多,事先和醫師討論看哪些是必要的,依重要性列出優先次序,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物,是絕對需要的,其他預防用藥如維他命,幾天不吃並無妨害。

2.存留一份醫療和病史紀錄,包括醫師姓名和聯絡人,以便必要時聯繫。

3.食物和水:準備碳水化合物食品,以便處理突發的低血糖,例如方糖。另外,準備均衡飲食,不會突然升高血糖的食物或乾糧,請與糖尿病衛教師或營養師討論。為避免浪費,可準備平常吃的食物,並在有效期限快到前將它吃完再以新品替代。水是很重要的,特別是血糖高時,若再加上脫水會有嚴重的後果,因此也要備妥。食物要準備一週的份量。

4.降血糖藥物:藥物需準備兩週的份量,如果需胰島素治療,胰島素在室溫下可存放28天,需預備可保持低溫的容器存放胰島素,若使用胰島素幫浦,要有備用胰島素和空針放在急難包中。

5.血糖機:要準備血糖機及其相關配備,以便隨時監測血糖狀況。

6.一雙合適的鞋和足部照護:糖尿病人足部的照護非常重要,災難來時可能需要跋山涉水,救災物資中可能會有愛心人士捐出的鞋子,但不一定合腳,因此最好自己準備一雙合適的鞋。遇災難發生時每天要檢查自己的腳,若有傷口一定要優先尋求協助。

7.乾性清潔消毒洗手液:災難時可能需要在沒有乾淨水的情況下打胰島素或測血糖,因此需準備乾性洗手液,以避免注射或驗血時遭受感染。

8.高血糖和低血糖的處理:災難來時身體會感受到危機壓力,血糖會因此升高,身體活動可降低血糖,清理家園或爬樓梯都是很好的身體活動,另外,最好自己常常監測血糖以便適當處理。

災難來臨可能需要三到五天才有救援,糖尿病的病友需要及早未雨綢繆,知道如何自己幫助自己,才不會坐以待斃。

(作者為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兼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