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反式脂肪 紐約可能立法禁用

反式脂肪 紐約可能立法禁用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6.10.30 02:56 pm


紐約市衛生局30日舉辦首場「禁止餐館使用反式脂肪法案」公聽會,法案很可能通過,速食業和餐館也預期紐約將成為全美首先禁止業者供應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城市,而預為因應。紐約全市餐館超過2萬4600家,這項改變極可能在全美產生漣漪效應。

天然脂肪酸都是順式 (Cis),人工合成的脂肪酸出現於1990年代,使用植物經過工業製程氫化產生,稱為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又稱轉化脂肪、氫化植物油),比天然植物油不容易氧化敗壞,可重複油炸,降低成本,炸雞、薯條、餅乾、蘇打餅經此處理,口感好,賣相佳,保存期長。

但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大幅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促進血管硬化,增加中風和心血管疾病,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估計,全美一年有三萬人的死亡可以歸因於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孕婦食用有害胎兒,和大腸癌、肥胖症和第二型糖尿病有關。

紐約衛生官員形容,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一無是處,有害健康的程度就像摻雜了老鼠屎的食物。美國聯邦政府2006年起規定,所有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含有多少反式脂肪,標示文字並須明白警告消費者,反式脂肪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全美速食業巨擘肯德基炸雞 (KFC)29日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宣布,該公司分布美國各地的5500個餐館「將有重大政策改變」,可能就是要停用反式脂肪。消費者健康組織「科學公益中心」6月告過KFC,29日為該公司鼓掌。

溫蒂速食連鎖店今年6月宣布油炸食物不用反式脂肪。麥當勞2002年宣布減用反式脂肪,但沒有兌現,2004年挨告,次年庭外和解,捐了七百萬美元給美國心臟協會息事。報導說,麥當勞至今還在努力嘗試減用或停用反式脂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