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33種胸腹腔鏡手術 明年元月起納給付

民生報/記者薛桂文/報導】 2006.10.04 04:08 am


胸、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在疾病治療上日益普遍,但民眾常須自費;為此,中央健保局與醫界多次協商,決自明年元月起,增加33種內視鏡手術給付,估計一年將有近四萬名病患可受惠。
健保局醫務管理處經理沈茂庭指出,胸、腹腔鏡手術,只需在皮表打幾個小洞,相較於開胸剖腹的傳統手術,不僅患者少受皮肉苦,也大幅縮短住院時間;但因費用較昂貴,目前健保僅給付18項這類手術,且偏重在婦產科、泌尿科。

沈茂庭說,目前健保未給付的腹腔鏡闌尾切除、腎盂取石、膽管截石等,很多醫院其實都提供服務,有的會自行吸收增加的費用,有的則要求患者負擔差額;以闌尾切除為例,健保給付傳統手術約7300點,比實際成本少一、兩千元,醫院便常以耗材費為名,要患者付費。

根據健保局試算,胸、腹腔鏡手術成本雖較傳統手術平均貴兩成,但病人住院日少,及因副作用較少而減少醫療,總支出不增反減。以膽囊切除為例,傳統手術每一病患平均住院14.4天、花費11萬8千點,高於腹腔鏡手術的4.4天、5萬1千點。

沈茂庭表示,明年元月新增這33項給付後,保守估計,有兩成傳統手術改用內視鏡,且每人少住院三天,一年可節省八千萬元;若有五成改用內視鏡手術,省下的費用更達兩億元。而住院日少,患者部分負擔也減輕,甚至可省下聘請看護的花費。

此外,目前「嬰兒保溫箱」並無獨立給付,醫院只能拿到嬰兒繼續照護費500點,或小兒中重度病房費2195~2666點,明年元月起,保溫箱也將新增每天98點的給付,估計每年兩萬名需住保溫箱的嬰兒(平均住18天),可獲更好照護。

【2006/10/04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