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疫苗停看聽》牛痘疫苗 消滅天花

疫苗停看聽》牛痘疫苗 消滅天花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專題報導】
2006.10.25 03:51 am



這一劑,就是天花疫苗!隨著天花的消失,牛痘也已備而不用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兩個世紀前,一位擠牛乳的少女,催生出第一支預防天花的牛痘疫苗,也使得天花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用疫苗消滅的傳染病。

這個歷史的偶然,其實早在英國的格洛斯特郡就盛行一個說法:「擠牛乳和牧牛人一旦感染了牛痘,他們就會對天花產生免疫性。」

當時,愛德華.金納是一個格洛斯郡的開業醫師,他針對這樣說法進行調查,發現的確有許多曾感染過牛痘的擠牛乳少女,並未感染天花。牛痘是牛的一種疾病,它的膿胞和人類的天花不一樣,只出現在牛隻的乳頭上,但當人類手上的傷口感染到此病毒時,所出現的牛痘膿胞,非常類似人類天花上所看到的膿胞,但症狀比天花溫和,幾天內即可完全復原。

之後,金納持續觀察才確定,擠牛乳的少女的確對天花有免疫力。於是在1796年,他從一位因手指受傷後去擠牛乳,而感染牛痘的少女撒拉.奈爾蜜斯的手指上,取得牛痘膿胞的部分膿液,以乾淨的刺胳針,塗抹到一位名叫詹姆斯.菲立浦的八歲男孩左胳臂上,他用小刀在男孩手臂上畫了兩個傷口,讓濃汁進入體內。

幾天後,菲立浦出現輕微發燒症狀,但很快就恢復了,就和擠牛乳的少女在感染牛痘後的情形一般。

約二個月後,金納取得一些天花的膿汁,並依一般標準的痘毒接種程序,將其接種到菲立浦身上,結果就如金鈉所預期,菲立浦沒有顯現出任何天花症狀。而菲立浦則成為首位不用轉漬天花痘毒就能對天花產生免疫的人。

一開始,金納是採用人對人,從手臂到手臂的一個個「轉接」,但這樣接種方式存在劑量不穩定的因素;經過不斷改進,以牛痘病毒作預防接種的方式逐漸被廣泛採用。兩個世紀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天花終於消失了,成為第一個因疫苗預防接種而消失的疾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