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大腸直腸癌新療法 延長存活率 爾必得舒(Erbitux)能讓1至2成無法開刀的患者能夠開刀 存活率可延長到33個月

【2006-10-23/經濟日報/A16版/醫藥保健】

王慰祖


【台北訊】對於末期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因為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腎、肺等遠處器官,手術無法開的乾淨,只能靠化學治療。但傳統化療藥物頂多能延長存活率到接近兩年。新一代藥物能讓存活率延長到33個月,甚至像是爾必得舒(Erbitux)能讓無法開刀的1至2成患者能夠開刀,這是大腸直腸癌治療上的一大突破。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典錕表示,大腸直腸癌以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依分期來看,第三期淋巴結轉移與第四期的遠處器官轉移,只能靠化學治療,尤其是第四期更以化療為主。但Oxaliplatin與Irinotecan兩種藥物加上5FU類藥物,頂多讓患者存活率逼近二年,可以說二年對大腸直腸癌是一個「關卡」,很少患者存活率能超過二年,一直到Erbitux這種新藥上市才改變局面。

李典錕指出,以第四期轉移的患者來看,大腸直腸癌遠處器官轉移以肝臟居多,這種情形不適合開刀,因為腫瘤太多顆無法開刀,但是臨床經驗發現,將Erbitux加上傳統化療藥物,可以讓無法開刀中的1至2成患者,腫瘤太多顆或兩邊都有腫瘤者,在三個月左右縮小,讓它可以開刀,這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上的重大發現。

他強調,Erbitux屬於「標靶治療」的藥物,它是專門針對癌症細胞表面大量表現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簡稱EGFR ),藉由阻絕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防止腫瘤成長擴大、侵襲和轉移,尤其是像肝腫瘤這種頑劣難治的疾病,以及肺癌,Erbitux加上化療藥物,就能讓以往無法開刀的患者,約二成可以開刀,讓血液腫瘤科醫師手中多了一項武器可以運用,是延長大腸直腸癌患者存活率的重大突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