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 美2科學家同獲殊榮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46歲的美國科學家梅洛(右)與47歲的法爾,今年三月在德國法蘭克福領取一項科學獎時合影。
(美聯社)
今年諾貝爾獎第一個宣布的獎項醫學獎得主昨天揭曉,美國科學家安德魯.法爾(Andrew Z. Fire)和克雷格.梅洛(Craig C. Mello)發現控制核糖核酸干擾現象等分子信息流動的方法,可望開啟治療愛滋病毒、癌症及其他疾病的新途徑,同獲殊榮與獎金1000萬瑞典克朗(約4518萬台幣)。
瑞典卡洛林斯卡學院在新聞稿中表示,兩人「發現了控制遺傳信息流動的機轉,為基因療法的運用帶來令人驚喜振奮的可能性。」

蛋白質是組成和維持人體所有組織的分子,而核糖核酸(RNA)就負責傳達製造蛋白質的指令。法爾和梅洛合作對線蟲做一連串實驗後,發現稱為「核糖核酸干擾現象(RNAi)──雙鏈RNA使特定的基因關閉」的機轉,這個機轉可有效阻止有瑕疵的基因作用。很多疾病的發生都是因基因未適當發揮功能,因此RNAi為研發對抗有害基因的新生代藥品,帶來莫大潛力。

這項研究開闢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RNAi不但已普遍應用於基礎科學,作為研究基因功能的方法,有助研發關閉特定基因的方法,同時也成為製藥和生物科技業的熱門研究。

評選委員會說:「植物、動物和人體都會發生RNAi,所以控制基因表現,參與防禦病毒感染,以及控制跳躍基因(可移動或可轉移的遺傳因子)非常重要。」愛滋病研究人員也對RNAi寄予厚望,希望有助研發出新藥,打擊愛滋病毒等。

學院說,研究人員已經用這個方法研究治療病毒感染、心血管疾病、荷爾蒙失調、愛滋病、癌症以及各種遺傳疾病的新療法,同時希望也能運用在農業。不過,評選委員會主席韓森說:「這個技術現在看起來非常有發展,但未來在治療愛滋病方面是否能有重要發展,現在言之過早。」

法爾和梅洛將各獲一枚金章,將出席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