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肝移植先驅 陳肇隆挑戰極限

肝移植先驅 陳肇隆挑戰極限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6.10.25 03:51 am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左二)是換肝病人的活菩薩。
記者林秀美/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日前帶領肝臟移植團隊,跨海搶救大陸一名出生僅10月的膽道閉鎖症兒,手術圓滿成功;此行除了彰顯人道救援精神外,也提供了彼岸高難度的手術示範,為國內肝臟移植醫療發展再次寫下精采的一頁。

雖然此行是陳肇隆繼北京大學及北京協和醫院後,第三次赴大陸救人,但陳肇隆團隊手術細膩,且幾乎不必輸血的換肝技術,仍令大陸醫師大開眼界。

陳肇隆不僅走紅對岸,在歐美日先進國家亦享有盛名,他的病患包括日本、東南亞、南非等國家,跨國病患至今累積了18人(含大陸),這項輝煌的醫療外交成果還成為政府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說帖,並成為日本漫畫書的人物,在日本廣為流傳,還有很多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醫師慕名前來取經。

陳肇隆畢生心力都投注在肝臟移植領域,20多年來,其換肝歷程可說是台灣肝臟移植的發展史,從完成我國首例肝臟移植手術,至今已累積了近400例,其中膽道閉鎖症的活肝移植已達100例,存活率高達98%,此傲人的成績,最近將刊登在美國醫學期刊。

「陳肇隆是個超級追求完美的醫匠」,高雄長庚員工如此形容他;毅力過人、心思細膩、手藝靈巧,手術出血量在30cc以下,不到半瓶養樂多,且35%受肝者不必輸血,曾讓日本專家驚嘆為「人類的極限」;而這鬼斧神工的技術,即靠早年在美每天打200個結,及動物實驗中練就出來的。

堅持他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信念來自於他早年在美進修的師承:「昨天被認為不可思議,今天很難達成,明天可能變成常規」。如今肝臟移植手術在高雄長庚已成為常規手術。轟動一時的邱小妹事件,身後捐出器官遺愛人間,也是送到高雄長庚進行肝臟移植,讓連開了近300例換肝手術的陳肇隆都感到鼻酸;當時曾有醫師質疑邱小妹用藥過久,器官可能不適用,但陳肇隆還是決定一試,幫助邱小妹完成遺愛人間的心願。

每天早晨七點半前,陳肇隆就已趕到醫院,經常忙到晚上九點才回家吃晚飯,他的日籍夫人都會陪他吃晚飯;他的另一半還是建築師呢!其位在澄清湖附近的住宅都是夫人親自設計、監工,因此儘管醫療工作再忙碌,但回到溫馨住處,他就像對病患的付出,極力扮演好丈夫、好爸爸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