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建置台灣基因資料庫 醫界聯盟說明

2006.10.03自由時報北部新聞
以原民基因庫為主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昨天到花蓮舉辦「台灣基因資料庫」說明會,在花蓮將以建置原住民基因庫為主,最快明年底展開實質的抽血蒐集工作,以透過基因研究找到特定疾病病因,對症下藥。

這項台灣基因資料庫(Taiwan Biobank)研究計畫,是衛生署去年12月起委託中研院展開4年的先期規劃,預計2年後在花蓮、嘉義、苗栗3個縣市,收集1萬5000位民眾的基因資料。

將進行至少10年追蹤

花蓮縣部分,由衛生局及基層衛生所配合,透過社區的整合式健康篩檢、社區健康營造,進行至少10年的長期健康追蹤,衛生局也將訓練志工進行社區健康調查、協助衛生所管理個案,並調查當地各項不利於健康的環境、習慣因子。

執行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昨天到花蓮慈濟大學舉辦全台灣第一場說明會。執行長林世嘉說,台灣走向高齡社會,疾病預防成為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若能透過基因研究找到病因,將有助於降低醫療成本,其中原住民基因庫的建立將以花蓮為重點,結合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共同進行。

基金會也指出,將與縣市衛生局在社區、部落的健康營造團體建立對話平台,取得群體同意的共識,進而獲得被研究者的信任及授權,以為台灣基因資料庫運作的基礎。

基金會表示,在取得公眾信任的同時,也將推動「基因資訊保護法」、「人體組織法」立法,以保障研究樣本的人權及基因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