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研究發表8年即得獎 兩得主如置身夢境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研究報告發表才八年,就榮獲諾貝爾醫學獎,今年的兩位得主法爾和梅洛,二日半夜接到諾貝爾評選委員會通知得獎的消息時,都嚇了一大跳。
諾貝爾一般都要等時間證明研究確實具有開創性後,才會給獎。換言之,通常是在數十年後才會給獎。可是法爾與梅洛1998年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報告,八年後就獲獎,可能寫下快速審查並獲獎的紀錄。

梅洛說:「我跌破了眼鏡,主要是因為我們兩個都才40多歲,還算年輕。我隱約覺得我們有朝一日可能得獎,只是以為還要等10年或20年。簡直是難以置信。」

梅洛1960年出生,擁有哈佛博士學位,現在是麻州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教授。

法爾1959年出生,1983年在麻省理工學會拿到生物學博士,現在是史丹福大學醫學會病理學和遺傳學教授。他得獎的研究是在卡內基研究所做的。

法爾告訴瑞典廣播電台,他感到十二萬分高興。他說:「起初當然難以相信,就像是一場夢,或是打錯電話了。後來上網看了,才確定沒錯。」

法爾謙虛的說,科學研究是團隊努力的成果。他們的研究是以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為基礎,例如繪出基因圖譜的「人類基因組計畫」。他說:「梅洛和我的研究是關於為什麼有的基因功能會被關閉。我們想要控制基因,結果發現某些東西可以非常有效的關閉基因。」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