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國科會研究RNAi 不落人後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核糖核酸干擾現象(RNAi)是國際間熱門的基礎研究,台灣也不落人後,中研院院士沈哲鯤指出,由國科會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合作大型研究計畫,明年起由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提供多達15萬種RNAi試劑,將分發給國內各學術單位,預計可標定15000個基因功能。
國科會、中央研究院共同發起「國家型干擾性核糖核酸核心設施」研究計畫,由沈哲鯤主持,加入由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10個知名實驗室成立之「干擾性核糖核酸技術聯盟(TRC)」,台灣為五個交流會員之一,由國科會基因醫藥計畫贊助經費。

沈哲鯤指出,這項研究計畫目的是找出正常基因功能,和不正常疾病細胞由哪種基因控制。他表示,RNAi可使相對應的RNA被分解,無法轉譯成蛋白質,而達到基因功能被剔除的目的。當細胞有問題時,不知由何種基因造成,透過大量送入各種RNAi,如果細胞型態改變,就可知由哪個基因控制。

國家型干擾性核糖核酸核心設施負責人鄭金松表示,這項計畫由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生產RNAi試劑,明年起將提供給台灣兩套試劑,由RNAi核心設施統籌分發,一套是針對人體細胞,共75000種RNAi試劑;另一套是針對老鼠細胞的75000種RNAi試劑。

RNAi試劑將由慢病毒作為載體,送入細胞內。鄭金松表示,如果以一個基因由五種RNAi試劑調控來計算,預計可標定15000個基因功能。期望藉以釐清癌症、遺傳疾病由何種基因控制。

從問卷調查,目前有30名研究學者提出申請。沈哲鯤表示,RNAi核心設施的設立,將有益於各生物相關研究進行。同時對臺灣的生物產業及生物醫學的研究發展亦有深遠的影響。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